English

天津校企合作攻克世界性科技难关

卤水蒸发装置连续运行时间增加几百倍
2000-09-1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李丹 记者陈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李丹记者陈建强)以往运行8到24小时就要停车清垢的卤水蒸发装置,现在已经可以连续运行3600小时不结垢。由天津大学和天津长芦汉沽盐场联手奋斗8年完成的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盐化工业中万吨级新型卤水蒸发装置及设备研究》日前通过了专家鉴定,标志着天津市在卤水蒸发装置中三相流蒸发沸腾换热这一前沿学术领域达到世界水平。

蒸发沸腾换热过程是石油炼制、化工、轻工、能源、动力等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而蒸发沸腾导致加热壁面结垢是长期存在的一个严重问题。据资料显示,90%以上的工农业生产和民用换热设备,在不同程度上存在壁面结垢问题。在某些化工产品、食品、药物、废水处理、海水淡化等蒸发设备中,有的设备一天要停车2—3次清垢。

1995年,国家计委将采用三相流新技术的万吨级新型卤水蒸发装置及设备的研究列入“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此后5年天津大学和天津汉沽盐场集中了29名科研骨干,进行了艰苦的研究工作,攻克了8项技术难题,在取得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他们改建了千吨级三相流新型卤水蒸发中试装置。中试成功后,科研人员再接再厉,扩建的三万吨级三相流新型卤水蒸发装置又于近日运行成功。生产实践表明该装置连续运行150天后加热器壁面无结垢现象发生,无须停车清垢。新装置换热系数增加了54.8%,总传热系数提高了41.3%,降耗25%以上。该项目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